国际语言文化学院(宜宾校区)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汉语言文学

本科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就读校区:宜宾校区

The doer always wins and the walker always reaches.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专业优势:汉语言文学专业深度融合学校学科和专业优势,从单一的专业教学转向“专业+外语”的复合对接,按照新文科建设要求,积极开展校企协同育人,开展多种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活动,不断夯实专业基础,提升交际能力,拓展国际视野,传播中华文化,培养“汉语言专业+外语”的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学生“能说能写外语好”“笔杆子强”,具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以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综合素质。

特色课程:

①专业核心课程模块: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现当代文学及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及文学史、外国文学及文学史、中国文化通论、汉语写作、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学评论、中国文学批评史、大学英语、英语口语、英语写作。

②培养方向课程模块:经典文本选读、民俗学、西方哲学史、唐宋词研究、网络文学欣赏、教师基本素质、多媒体教学技术等。

就业去向:主要在公务行政、基础教育、传媒机构、对外交流等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作。

 

Teaching Chinese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

汉语国际教育

本科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就读校区:宜宾校区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求知若渴,大智若愚。

专业优势: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师资雄厚,具有中级以上职称、从事过对外汉语教学、曾在国外进行交流和工作的“双师型”教师占 80 %以上,教学经验丰富。本专业注重汉英双语教学,以“双语言”、“双文化”教学为特色,培养掌握扎实的汉语和英语基础,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具备中国文学、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学,在各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应用型的专门人才。

特色课程:

①语言知识模块: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英语精读、英语泛读、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写作、英语笔译等。

②专业技能模块:汉语写作、中国文化通论、对外汉语教学概论、跨文化交际、汉语分技能教学等。

就业前景: 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高和“汉语热”的兴起,汉语逐渐成为世界上最为重要的语言之一。全世界有100多个国家的3500多所大学开设了汉语课程,其中建立了孔子学院和孔子学堂的有800多所。在韩国、泰国、新加坡等国家,汉语水平已经成为学生进入当地大学的一项重要指标,也是企业人员录用、国家资格考试、公费留学、奖学金申请的重要依据;英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都把汉语纳入了本国正规教育体系;日本有95%以上的大学将汉语作为学生最主要的第二外语;拉美、中东和非洲国家学习汉语的人数也在迅猛增长。同时,来华留学生人数逐年增加,来华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超过190个,一个庞大的汉语学习市场正在形成,对外汉语教师的需求急剧增加,职业前景广阔。

 

Chinese

中文

专科三年

就读校区:宜宾校区

The accompanished ancients not only embrace talent,but also fortitude.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

专业优势:我校中文专业培养宽口径、多方向、应用技能型人才,通过开设定制方向课,学生可选择国内中小学教师、传统媒体及新媒体从业人员、企业单位文秘等多种成才方向,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技能特长。

特色课程:

①专业核心课程模块: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现当代文学及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及文学史、外国文学及文学史、中国文化通论、汉语写作、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中国文学批评史、大学英语、英语听力、民俗学等。

②培养方向课程模块:中国书法与绘画欣赏、网络文学欣赏、教师基本素质、媒介文化研究、新闻传播前沿、中华才艺等。

就业去向:政府机构、新闻出版部门、企业营销部门、各层次教育机构等企事业单位。

 

ビジネス日本語

商务日语

专科三年

就读校区:宜宾校区

人間の目的は、生まれた本人が、本人自身に作ったもので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人的目标必须要本人为自己设定。

专业优势:我校商务日语专业在教学中,在充分发挥“听说领先、重在应用”的教学特色的同时,致力于语言应用能力、专业实践能力和综合职业能力“三个核心能力”的培养,形成了“日语+专业+综合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厚基础、宽口径、能力强、素质高”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

特色课程:

①语言知识模块: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听力、日语会话、日语泛读、基础日语写作、日语实用口译、日本概况等。

②专业技能模块:国际贸易实务、进出口业务、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合同、跨文化交际等。

就业去向:中日合资企业、日资企业、日本商社、科研机关、外经外贸、旅游等涉外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