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欧语言学院

 

Deutsch

德语

本科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专科三年

就读校区:成都校区

Ein alter deutscher Spruch: Wie viele Sprachen du kannst, wie viele male bist du Mensch. In diesem Sinne hoffen wir, dass du während des Studiums verschiedenes “Du” als Mensch erleben und nach dem Studium ein neues “Du” bekommen kannst.

学会几门语言就经历过几次人生。由此我们希望,你能在大学里经历不同的“人生”,从而收获崭新的自己。

专业优势:中德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密切。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对华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其中包含大众、西门子、宝马等跨国企业在内的在华德资企业将近5000家。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德国成为“一带一路”北线终点站辐射范围里最重要的国家。而中欧班列的开通,德国的杜伊斯堡市成为中欧货运班列的重要节点。“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计划”为两国合作搭建了平台,对留德回国或德语专业的人才需求量日益增大。

学校德语专业拥有一支专业扎实、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队伍,90%以上教师具有德国留学深造的背景,20%的教师同时还具有德国实践工作经历,能够高效的将教学和实践相结合。《德语口语》荣获四川省省级课程思政项目。本专业利用“双师型”教师优势,突出口译、笔译实践能力的培养,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对德语人才的需求,开设了《德语跨境电商》、《实用商务写作》、《德语教学法》等促进学生就业的特色课程。

同时,贯彻“外语+”办学精神,利用学校国际交流平台,在人才培养模式有了进一步的升级:本科层次跨专业对接德国公立大学经济合作交流专业硕士(M.A.),德国西萨克森茨维考应用技术大学中德语言与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并联合德国、波兰等高校开展“2+2”等多个专业方向的本科双文凭、海外专升本等项目,为德语学子提供了广泛的学习、发展空间。毕业生良好的专业素养、实践运用能力深受用人单位好评,连续多年就业率保持96%以上。

特色课程:

①语言知识模块:高级德语、德语听力、德语阅读、德语高级阅读、德语笔译、德语口译、德语口语、德语写作等;

② 专业技能模块:实用德语商务写作、德语跨境电商、德语教学法等。

就业去向:中国驻外使领馆、外国驻华使领馆、国家部委、国际广播电台、德语国家在华机构、外资企业、国有企业、教育部门、旅游部门及其它涉外机构。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俄语 

学制:本科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专科三年

就读校区:成都校区

“В русском языке есть нежность итальянского, живость французского, великолепие испанского, богатство и сильная и в изображениях краткость латинского и греческого... ” М. В. Ломоносов

“俄语有意大利语的柔和、法语的生动、西班牙语的壮丽。此外,还有希腊语和拉丁语的优美及富于表现力的简洁。”-罗蒙诺索夫

专业优势:202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选择了俄罗斯,此次国事访问成果丰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深化和提升。两国元首此次会晤将大大加快、加深中俄在经贸、能源、人文等各领域的互利合作。2021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俄罗斯是我国最大的邻国,双方在各领域合作不断增强,开展如“中俄核能合作项目”、“中俄科技创新年”、“中俄旅游年”等诸多活动,俄语人才需求量大大增加。我校俄语专业入选四川省民办高校重点特色专业,《俄语口译》、《中国文化(俄语)》荣获四川省省级课程思政项目。该专业师资雄厚,专业教师均具有在俄语国家留学及相关工作经历,中俄经济文化交流经验丰富。本专业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对俄语人才的需求,以培养复语复合创新型人才为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开设了《俄语翻译》、《跨境电商俄语》、《中国文化(俄语)》、《一带一路沿线俄语国家概况》等面向就业的特色课程,并设立了俄英复语实验班,在高年级阶段选拔优秀学生,践行“俄语+英语+非通用语种”三语人才培养模式。与享有“俄罗斯麻省理工”之称的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共同开发“复语+专业” 联合培养模式,设有《英俄翻译》、《商务实务》、《理工类通识》、《建筑类俄语翻译实务》、《机械制造类俄语翻译实务》等课程;与波罗的海乌斯季诺夫国立军事技术大学开展“2+2”专升本、“2+2”本科双学位和“2+4”本硕直升中俄机械制造专业联合培养计划。

特色课程:

①语言知识模块:俄语语音、俄语语法、俄语口语、俄语视听说、俄语阅读、高级俄语、高级口语、俄语口译、俄语写作等;

②国别区域学模块:一带一路沿线俄语国家概况、俄罗斯社会文化、俄罗斯文学史、俄罗斯文学选读;

③专业技能模块:电商俄语、工程技术俄语等。

就业去向:中国驻外使领馆、外国驻华使领馆、国家部委、教育科研单位、大众传媒机构、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水电、中国铁建等大型国企、合资企业及旅游、外贸部门等。

 

Magyar

匈牙利语 

学制:本科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就读校区:成都校区

Szabadság, szerelem! E kettő kell nekem. Szerelmemért föláldozom az életet, 

Szabadságért föláldozom szerelmemet.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专业优势:匈牙利是我国在中东欧地区关系最好的国家之一,也是中东欧地区我国的第三大合作伙伴,2021年中国同匈牙利的双边贸易额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增长速度远超匈牙利所有其他贸易形式。当前中匈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时期,中国同匈牙利签署了《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在经贸、教育、科技、旅游、能源、制造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越来越多。伴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匈牙利语人才需求量大大增加。我校是四川省唯一开设匈牙利语专业的高校,该专业教师均具有在匈牙利国家留学的相关背景,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本专业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对匈牙利语人才的需求,以培养“匈牙利语+英语”复语复合创新型人才为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开设了《匈汉互译》、《外贸匈牙利语》、《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面向就业的特色课程。国家留学基金委员每年向我校匈牙利语专业新生提供奖学金免费公派留学匈牙利;匈牙利外交和对外经济贸易部每年也会组织匈牙利国家奖学金项目,学生可以申请公派赴匈牙利学习;此外,我校还与匈牙利布达佩斯经济大学等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提供匈牙利语专业1年交换生项目和英语专业“2+2”本科双学位和“4+2”本升硕项目。

特色课程:

①专业核心课程:基础匈牙利语、匈牙利语语法、匈牙利语视听说、匈牙利语口语、匈牙利语听力、匈牙利语阅读、高级匈牙利语、高级匈牙利语视听说、匈汉互译、匈牙利概况、英语听说、综合英语、高级英语听说等;

②专业选修课程:跨文化交际、中国文化等。

就业去向:中国驻外使领馆、外国驻华使领馆、孔子学院、教育科研单位、新闻出版、大众传媒机构、翻译、大型国有企业、合资企业及旅游、外贸部门等。

 

Čeština

捷克语

学制:本科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就读校区:成都校区

V životě nejsou žádní přihlížející. Miluju život a bojuju za něj.

在生活中是没有旁观者的。我爱生活,并且为它奋斗。

专业优势:捷克地处欧洲中部,中捷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近年来,中捷双边贸易额呈不断增加的趋势,中国是捷克在欧盟外最大贸易伙伴,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两国合作以机制建设为基础,双方关系不断深化拓展,呈现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良好发展态势。我校是四川省唯一开设捷克语专业的高校,本专业拥有一支专业扎实且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队伍,具有在捷克国家留学的相关背景,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该专业以培养“捷克语+英语”复语复合创应用人才为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并开设了《捷汉互译》、《外贸捷克语》、《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面向就业的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

①专业必修课程:基础捷克语、捷克语语法、捷克语口语、捷克语视听说、捷克语阅读、高级捷克语、高级捷克语视听说、捷克概况、捷汉互译、外贸捷克语、英语听说、综合英语、高级英语听说等;

②专业选修课程:跨文化交际、中国文化等。

就业去向:中国驻捷领事馆、捷克驻华领事馆、孔子学院、国家部委、新闻出版、翻译、国际广播电台、大型国有企业、合资企业及旅游、外贸部门等。

 

Język polski

波兰语 

学制:本科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就读校区:成都校区

Choćby świat i życie były jak najgorsze, jedno w nich zostanie wieczne dobro - młodość!         

—— Henryk Sienkiewicz, Quo vadis

尽管世界和人生是坏透了,其中却有一件东西永远是好,那便是青春。

——亨里克·显克维支 《你往何处去》

专业优势:波兰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战略支点国,是中国进入欧盟大市场的中转站,是深化中国-中东欧合作的欧方主要牵头国家,可以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特殊而重要的作用。中国是波兰第二大进口国,双方在多边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增加。我校是四川省最早开设波兰语专业的高校,该专业教师均具有在波兰国家留学的相关背景,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本专业结合新形势对外语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以培养“波兰语+英语”复语复合应用型人才为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并开设了《波汉互译》、《外贸波兰语》、《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面向就业的特色课程。此外,我校还与波兰顶尖学府之一的雅盖隆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提供波兰语专业1年交换生项目和专业“2+2”本科双学位项目。

特色课程:

①专业必修课程:基础波兰语、波兰语语法、波兰语视听说、波兰语口语、波兰语阅读、高级波兰语、高级波兰语视听说、波汉互译、波兰概况、外贸波兰语、英语听说、综合英语、高级英语听说等;

②专业选修课程:跨文化交际、中国文化等。

就业去向:中国驻外使领馆、外国驻华使领馆、孔子学院、教育科研单位、大众传媒机构、新闻出版、翻译、大型国有企业、合资企业及旅游、外贸部门等。